2024
一月

12

3484

【圣经人物】|第四十二讲:一位合主心意的君王——达味(二)

1231231

自上次开始,我们开始查考分享有关达味的故事。达味作为牧者、诗人和君王,在以色列历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,当然由于他的失足,也给他的人生增添了不良的一笔,不过这些并没有使人们减少对于达味的敬爱,因为他虽然犯有罪过,但他也诚心悔过,甘愿接受惩罚,所以他是合主心意的君王。上次分享了他的被选,今天我们来分享一下他的流亡。

二、达味的逃亡

达味因为战胜了培肋舍特人歌利亚,使达味在以色列人们中的名声大噪,得到了撒乌耳王的欣赏,之后,圣经上说:撒乌耳派达味出去无论作什么事,没有不成功的;故此撒乌耳派他作军队的将领;军民和撒乌耳的臣仆都非常喜爱他。

虽然达味因着自己的作为,在军民中得到了喜爱和欣赏,可是这样的喜爱和欣赏也为达味带来了麻烦。因为达味的才气和名声,让撒乌耳王感受到了威胁,于是就有了对达味的一系列的迫害。

起初是撒乌耳自己要拿枪杀死达味,结果两次未果 (撒上 18: 11),后来又想借培肋舍特人之手杀害达味,结果也没有成功(撒上 18:17-29) 最后撒乌耳没有办法,只好直接派人在半夜突袭,幸好有妻子米加耳的协助,才得以逃脱。这样,达味离开王宫以后,便开始了逃亡的生涯。因此,我们可以说,达味在皇宫服侍撒乌耳王的日子并不多,更多的是他的逃亡。这种生活,让达味的生命时时处于危险之中。不过这样的生活,也历练了达味。

在达味逃亡的起初,他是到处投奔人。首先他去找先知撒慕尔(撒上 19:18)。之后,他寻求约纳堂的帮助(撒上20:1)。接着,他到诺布祭司阿希默肋客那里(撒上 21:1)。后来又投靠加特王阿基士(撒上 21: 10)。圣经学者柯隆巴(J.H.Cronback) 指出,这四个事件的记载都有编辑者特别的用意存在,就是达味要投靠当时的名人,结果都一样,都是投靠无门。

然而,如果我们查考圣经就会发现,在《撒慕尔纪上》二十二章以后,达味的角色有明显的转变。他本来是出来逃亡,到处投靠人的 ,结果却一下转变成为被人投靠的。

《撒慕尔纪上》二十二章记载,当达味逃到了阿杜蓝山洞;他的兄弟和父亲全家听说了,就都来到他那里投靠他。而且凡受迫害、负债、心中忧苦的人,都投奔到他那里,他便成了他们的首领;此时随从他的约有四百人。后来,厄贝雅塔尔司祭也来投靠他(撒上 2220-23),跟随他的也增加到六百人(撒上 23:13),达味遂成为犹大南部的保护者(撒上 25:16)。这是一个关键性的转变。达味为什么能够从投靠别人的人,摇身一变而成为靠山,被人投靠呢?

其实这里关键的一点,就是达味对于天主的信赖。《撒慕尔纪上》二十三章记载了达味面对培肋舍特人攻打刻依拉时,求问天主如何去做,天主告诉他解救这里人民,不过追随他的人却很害怕,告诉达味看,我们在犹大这里,已惴惴不安;如果到刻依拉去攻打培肋舍特军队,更将如何!(撒上23:3)但这些并没有动摇达味对天主的信心,当天主再次告诉他,去拯救刻依拉人民时,达味毫不犹豫地执行了天主给予他的命令。就如达味在此时,所写的圣咏第五十七篇说的:天主,求你怜悯我,因为我的灵魂,一心向你投靠,投靠到你翅翼的荫庇下,等待一切凶祸过去才罢。同样,圣咏一百四十二篇也说:我高声向上主呼求,我高声向天主求助。我向他倾吐我的愁苦,我向他陈诉我的忧虑。当我精神愁苦的时候,惟有你知悉我的路途。在我行走的道路中;他们给我设下陷阱。我向右观察细看,没有一个熟悉我的人!没有一人我可投奔,没有一人为我操心。上主,我今呼号说:你是我的避难所,在这活人的地方,你就是我的福爵。

因此,达味之所以能够成为别人的依靠和祝福,是因为他不再求助于人,靠着人的力量来拯救自己,而是转向了天主。这样他由一个四处投靠求助之人,成为了一个别人投靠于他的人,他变得独立和领导他人。这样的转变,和他对于天主的信赖,有直接的关系,圣咏就是他转变的证据。

这就是一个被天主拣选和使用的人必须要经历的过程。生命要成长,必须有历练。达味的逃亡,就是天主对于达味的历练,使他逐渐成为天主得心应手的工具。就如天主用多年准备梅瑟一样,天主也从少年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